【美淑廢UP】你今日「博愛座」未?


在台灣韓國日本香港等亞洲地區,不少公共交通工具都設有博愛座。
(外國我不清楚,因為我未去過,亦不熟悉他們的文化,故不列入討論範圍)

就我們亞洲地區而言,通常都會看到台灣跟香港有很多與博愛座相關的新聞
到底為什麼「博愛座」都可以上新聞?

在這個網路發達的年代,人人手上都有智能電話,有什麼開心不開心都喜歡分享到網路上
而最近更流行「網路公審」,意思即在*/當市民當看見社會不公事情時,都會拍照放上各大社交網站任由網民評論是與非。*/那「博愛座」是什麼一回事?
即是*/「優先座」,英文Priority seats。優先座的為孕婦、病者、負傷者、老人和殘障人士所設的優先座位坐在優先座上的人必須禮讓上述的4種人士,但並沒有硬性規定,完全是發自內心。*/

而近日有網民上載了一張照片,照片為一位男子拿著G牌紙袋坐在博愛座上。
那張照片清晰拍攝到車箱內只少還有兩個空位可提供於有需要人士使用。
但這名男子卻被網民拍照和放佈到社交網站上,並附上文字[冇家教]。
雖然我明白
「博愛座」設立給優先讓給有需要的人士的使用,但當時若沒有需要使用的人,為何不能坐?
我相信有需要使用的人會去使用其他空餘的位置,而不只是指定只坐博愛座。

而在台灣捷運亦有另一種狀況是全車都滿人,剩「博愛座」的位置是空的。
我想很多人都害怕被「網路公審」而不敢坐下,由其是年輕人,因為他們怕被罵,
所以就算非常累、腳很酸都不敢去使用這些位置。
而我,正正就是怕四周的目光,所以不敢坐下去。

網絡世界上正義魔人可其多,但其實你們在「公審」的時候有聽取雙方的意見嗎?
又或者是其實你們有什麼資格去說別人的不事。

今日,或許是正是你這些正義魔人的「公審」行為而扼殺了隱藏有需要的人士去坐。
如果你有愛心,你願意讓座予有需要人士的話,你那個位置就是「博愛座」。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留言

熱門文章